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召开

                   —— 弘扬工匠精神  培育大国工匠

     3月21日,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我省传统工艺美术行业湘绣、雕塑、陶瓷、烟花等类别的25位资深艺人荣获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省政协原主席、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克英,省人大原副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蔡力峰,省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副理事长殷海清,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宝林,省经信委巡视员曾白球,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朱小江,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戴兆林出席了表彰会,第五届省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戴兆林介绍了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情况,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宝林向25位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示祝贺,勉励大师们为行业传承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会议由殷海清主持。

    


     
      传统工艺美术蕴涵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历史的、文化的载体和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将之提升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最近中央两办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力推传统文化产业传承发展。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在制定和落实有关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政策、培育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人才、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产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2007年恢复开展中断了18年的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以后,建立了行业顶尖人才的选拔和激励机制,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是授予具有高超技艺和突出业绩的湖南省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对其专业技艺、业绩和行业影响的全面认可。截止目前,我省已举办五届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全省共有146位行业领军人物荣获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1990年,我省开展了第一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授工作,2007年至2013年,由省经信委牵头,省工艺美术协会协助配合先后开展了第二届至第四届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2014年3月,省经信委根据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和省人社厅的意见,将省大师评审工作移交省工艺美术协会负责。按照省大师评授工作每3年开展一次的要求和惯例,2016年,省工艺美术协会圆满完成了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
     本届大师评审经市州推荐、申报受理、申报人员公示、申报资格确认、现场实操考核、作品评议、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公示、领导小组认定等环节,历时8个月,从市州推荐的82名申报人员中最终确定授予25名优秀专业技艺人员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这25名省大师平均年龄50岁,其中最大的已年过古稀,最年轻的刚满35岁。本届评审首次实施了资历、贡献与业绩评分、实际操作考核和参评作品评价相结合综合计分的量化评审办法,有效确保了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科学规范。
     行业发展靠人才,传统工艺美术产业振兴离不开大师的引领。开展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充分调动了我省广大传统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了我省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2007年全省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年产值仅为230亿元,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已达850亿元,增长近3倍。全省八大传统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区域集聚效应明显,如长沙的湘绣、浏阳的烟花和菊花石雕、醴陵的艺术陶瓷和烟花、湘西的民族工艺品等,一些传统工艺美术的特色产区不仅成为了地方特色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一大批湖南工艺美术品在全国性的重要活动和知名展会上大放异彩,如里约奥运会上绽放的浏阳烟花以及作为国礼赠送奥运村的醴陵釉下彩瓷“世界和瓶”等。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优秀技艺如益阳的“梅山剪纸”、怀化的“明山石雕”等得以传承和恢复,一些新的工艺美术品类如临武“通天玉雕”等推陈出新。传统工艺美术为传承湖湘民族文化、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繁荣湖南文化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

来源:  时间:2017-03-22 15: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