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集锦信息集锦
中国刺绣艺术传承、弘扬、创新研讨会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全集.李艳卷》首发式在铜官窑古镇举行

    11月2日,“中国刺绣艺术传承、弘扬、创新研讨会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全集.李艳卷》首发式”在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绣珍阁”刺绣艺术馆举行。来自中国文化界、工艺美术界的重量级学者、大师与理论家齐聚博物馆,畅谈中国刺绣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研讨会上,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先生认为当今的传统工艺美术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就刺绣而言,有传承,有创新,有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非遗传承的主体,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向传统致敬,向大师致敬的宽松环境。在两次观摩铜官窑古镇“绣珍阁”刺绣艺术馆后,王部长认为:“该馆是中国当代刺绣艺术馆最好的典范!”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司长马文辉在致辞中说道:在工艺美术的继承中,我们应感激传统,珍惜传统,要在传统中创新。他认为铜官窑古镇是继周庄、古北水镇之后又一古镇模式,既有“绣珍阁”刺绣艺术馆、长沙窑博物馆、钱币馆这样的人文馆,有站在科技前沿的机器人博物馆,还有矿物宝石这样的自然馆,化内容异常丰富,给人一别开生面的感受。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在贺词中热情洋溢地说道:优秀的工艺美术品是天巧与人工的完美结合,它可以让我们感恩自然、怀念传统、感受人性的温暖。在几十年的坚守与创新中,李艳为湘绣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推动了湘绣向前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全集.李艳卷》既是大师本人精湛创作的汇集,也是湘绣乃至中国刺绣、中国工艺美术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成果。
     中国工艺美术界资深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原副会长唐克美作研讨会主旨发言。唐老认为中国工艺美术是中华文明、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仔细参观“绣珍阁”刺绣艺术馆后,唐老认为该馆是目前中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性刺绣艺术馆。馆内的作品,集中了享誉世界的中国四大传统名绣名作和国内各具艺术特色的,地方绣种的精品。馆内作品展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省市工业美术大师们刺绣艺术独特的风采与造诣。她殷切地希望能将“绣珍阁”刺绣艺术馆打造成中国刺绣行业的学术基地与刺绣研究的智库。
     对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的刺绣艺术个人展,唐老说道:欣赏了李艳大师的作品,她的作品气势宏大、气韵生动、技艺精湛,体现了湘绣艺术扑敦厚之风,尤其两幅巨作,展现了黄河、长江豪迈之气,展现了绣者至纯博大心境。
     研讨会上,“绣珍阁”阁主吴向明女士饱含深情地说道:“儿时祖母在我衣物上的美丽绣花,是我对刺绣热爱且不曾离开片刻的‘初心’。”而“绣珍阁”的落成,正是吴向明女士对每一位刺绣艺术家或收藏家将珍爱的作品交予她的那份信任的承诺:为传承千年手工刺绣艺术收藏珍品,为华夏子孙留住刺绣艺术珍品;也是她向许许多多像她祖母一样用生命刺绣的民间绣娘、刺绣艺术家深深鞠躬,与千千万万刺绣爱好者握手与拥抱的平台。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坚平、故宫博物院织绣专家严勇、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马达、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戴兆林、湖南工艺职业美术学院院长陈鸿俊、湖南大学教授张朵朵、中国工艺类美术大师及专家郝淑萍、陈水琴、吕存、柳建新等作了自由讨论发言。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安徽美术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专家刘爱云、王坚义、江再红、邬建美、罗莉香、李露、林霞、邹英姿等。

 
来源:  时间:2018-11-05 11: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