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杨氏家传竹木雕刻刀具制作经验之谈

              作者:杨石生(杨氏竹木雕刻第七代传承人)     

       
 
     杨氏竹木雕刻流行传承于湖南西南部。明朝洪熙元年(1425年)岷王朱楩迁徙武岗,带来了精谌的雕刻文化及崇尚艺术的风气,使湖湘竹木雕刻盛行。杨氏先祖便用树根制作自然一体型桌子、櫈子及竹量米筒、筷子筒、笔筒的装饰雕刻,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历史,到清朝雍正时期先祖杨子柏公(康熙五十三年)雕刻技艺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使杨氏竹木雕刻当时在湘西南颇具名气,从此杨氏一族便以给人修木房、家先神龛、雕花床、祠堂寺庙及竹器雕刻装饰为生,之后传承人依次为杨昌弟公(乾隆十七年)、杨永宪公(乾隆五十六年)、杨继谟公(道光十八年)、杨良回祖父(光绪十四年)、杨才秋父亲(民国三年)及我杨石生(公元一九六三年)。祖父及父亲教诲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这里具体一点就是说:要想把花雕好,必须要有既合适又锋利的工具,而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称心的雕刻刀的,故雕刻者必须先学会做刀具。

   1、刀具的种类

 

一般有平口刀、斜囗刀、三角刀、圆囗刀、月剜刀、翘头刀等。同一种刀又必须有宽度、长度不同的规格数把。以圆口刀来说,它可以从直径3毫米到直径10毫米不同的尺寸数把,同一宽度的刀,它的弧度也不同,有些弧度大,有些弧度小,以便于雕刻大小地方的操刀。另一种就是用来打坯的翁管凿子,就是刀头后面连接着煅打成喇叭型的刀杆,可到铁匠店购买,买来后在翁管处配上木柄。使用时经得起锤子的敲击。

 

2、刀具的材料

制刀的钢材要求既有硬度,又有韧性,确保刀口不易爆口,又不易钝口,一般来讲好的弹簧钢、白钢和高碳钢都可以。

 

   3、刀具的制作

将材料根据粗细、宽窄断成相应的长度,以直径3毫米为例,断成长6.57.5厘米左右,可做小型的刀,其它根据粗细相应放长。弹簧钢和高炭钢的圆材可将头部(长约3厘米左右)放在火里烧红,敲扁,使头部大于杆部,可做平刀、斜刀、月剜等刀,做圆口刀、三角刀的稍微敲扁即可。然后用粗磨石或砂轮上磨出所需要的刀囗形状,另一端磨成不规则的锥形(长2厘米左右),以便装木柄用。
  
   4、淬火
   淬火是制造刀具中一个很关键的步骤,淬火淬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刀具的硬度和韧性,过硬易爆口、断裂,过软易钝口,甚至磨不出锋口,不能雕刻。用盆子打盆水,水的深度3厘米以上,将初磨成形的刀头(23厘米)放在火上烧红后(温度最好500摄氏度),迅速在水内浸一下即拿出来(浸入的深度不要超过1厘米),观察刀头颜色的变化,这时它会依次出现白、黄、红、蓝的颜色,当颜色从白色向黄色变化时,立即将刀全部浸入水中冷却,这就是淬火工序中秘不外传的所谓“捉火”。火一定要捉得准,一见白色出现就浸入水中,淬的火叫“白火”,这样刀具硬度是有了,但太硬,易爆囗,如错过了白黄之间的变化,在红色时浸入,淬过火的刀具又太软了,磨不出锋口,如再下去的颜色,就不是淬火了,而是“退火”了,刀具更谈不上硬度了。用机油代替水淬火,可更好的保证刀口的硬度和韧性。我们所淬的火叫“黄白”火,它能使刀既有硬度又有韧性,比较理想。当然,看了这样的操作方法,刚开始实做时,不一定马上成功,需经过多次操练,才能准确掌握火侯。

 

   5、配木柄

一般长度15厘米,以油茶树材料最佳,一头粗一头细的圆锥体木柄,细的1 厘米左右,粗的约22.5厘米,可根据雕刻者手的虎口大小确定刀柄的粗细。刀柄制成后,可在木柄的一端钻一个比刀杆略小的孔,这样将相应的刀装入柄中,一把刀就基本做成了,如有条件,刀柄头部可装一金属箍,这样刀装入木柄时,能装得更紧柄而不得裂。6、细磨刀具,将已淬过火并装好木柄的刀用中号磨石(天鹅山彭家冲特产)或粗油石(400号左右)进行磨削,磨时手势一定要平稳,右手拿着刀柄,左手压着刀头,两手均匀来回磨削,等将粗磨石痕迹磨平以后,再用细磨石(新亭村康里山特产)或细油石(800号)进行细磨,磨到刀囗该平的平直,该圆的圆润,至于圆刀的内刃口,可将细磨石用粗磨石磨出多种形状再磨刀口,或买成型的油石进行磨削,也可将长方形油石开成片磨削。细磨好以后。在使用前还需将刀放在羊肝石或硬牛皮上进行匕锋口,师传还有一句行话叫“平磨陡匕”,就是说磨刀时,刀具同磨石的角度要小点,匕锋口时刀具同牛皮的角度要大一点。至此刀具的制作才算是最终完成了。
 
 

 

 

 

 

 

来源:  时间:2018-06-20 10:52:20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