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博萃聚汇博萃聚汇
台北故宫里有什么?[
 
图注:肉形石与翠玉白菜是人气最旺的两大文物,因此二者经常摆在一块供参观者欣赏。此件肉形石乍看之下,像不像是一块令人垂涎三尺、肥瘦相间的“东坡肉”?其实它是一块玛瑙石。玛瑙类矿物在大自然中,由于经过漫长岁月的累积,在不同的时间点,杂质影响乃至生成的颜色不同,呈现一层一层不同的色泽。制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将原来质感丰富的石材加工琢磨,并将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这件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现的作品。
 
 
 
 
翠玉白菜通体高18.7公分,宽9.1公分,厚约5.07公分,晶莹可爱。
 
图注:乾隆晚年,即十八世纪末,云南到缅甸的山区逐渐大量开采翡翠玉矿。这种在宫中称为“云南绿玉”的新种玉料,很快博得后妃们的喜爱,翠玉白菜就是十九世纪的作品。
工匠利用玉料原来的色泽分布设计成型,琢磨成白色的菜帮、绿色的菜叶,菜叶上还伏着一只较大的螽斯(纺织娘)和一只较小的蝗虫。螽斯和蝗虫都是繁殖力旺盛的昆虫,白菜又兼备青、白二种颜色,所以这棵翠玉白菜的整体设计蕴含了“清清白白”、“多子多孙”的内涵,正是父母对出嫁女儿的期盼。由于它原属永和宫中的陈设,一般推估是该宫主人瑾妃的嫁妆。
 
 
图注:毛公鼎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高53.8厘米,口径47.9厘米,应该是为周宣王的叔公毛公所铸。清道光年间在陕西省岐山县出土,在民间转手多次,抗战期间险被日军夺走。日本投降之后,收藏者将鼎捐献出来,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毛公鼎内壁刻有499字的铭文,铭文为迄今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之最。全文道先追述周代国君君主文王武王的丰功伟绩,感叹现时的不安宁,接着叙述宣王同命毛公,委任他管理内外事务,拥有宣布王命的大权。除了史料价值,毛公鼎在中国古文字和书法研究方面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白瓷婴儿枕
 
 
北魏太和元年/释迦牟尼佛坐像/青铜镀金
 
 
精美绝伦的象牙球雕,神奇球体竟达17层
 
 
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图注:北宋汝窑瓷器被誉为青瓷之冠,传世极少,目前全世界典藏不足七十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收藏了二十一件,堪称世界之最。图为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北宋汝窑青瓷莲花碗。
 
 
图注:北宋范宽 《溪山行旅图》,设色绢本,长206.3厘米,宽103.3厘米。范宽是北宋中期的绘画大家,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善画山水。他用笔雄劲而浑厚,笔力鼎健,而墨善用黑沉沉的浓厚的墨韵,厚实而滋润。《溪山行旅图》是范宽传世的唯一真迹,右下角树丛中有范宽的名款。
 
 
图注:元/明大雁玉带饰。器近椭圆形。(右上图)白玉质,光泽温润莹秀。正面采多层次镂空技法,呈现大雁穿窜于荷塘苇丛间的景况。背面中央有一长方形框,面上浅浮雕如意云纹,框的两侧嵌有铜质带扣,以供穿系革带之用。
 
 
图注:宋汝窑天青无文椭圆水仙盆。汝窑是北宋徽宗朝的官窑,以天青釉色著称于世。汝窑的传世品不多,台北故宫即藏有约20件,其中这件水仙盆更是精品中的精品。水仙盆盆体简雅大方,由于重复施釉的关系,釉层略具厚度,并带有流动性。口沿处釉层较薄,隐约透出胎土色泽;而四个云头足的转折部分,又有釉层堆积柔腻如脂。釉层的厚薄,造成全器釉色与质感的细腻变化,扣人心弦。存世汝窑器多有开片,独此件光洁无纹,益发显得匀净端庄,充分展现北宋制瓷工艺对于如玉釉质的无上追求。
 
 
图注:清高宗夏朝冠。乾隆皇帝的夏朝冠,是专为炎热的夏日所设计的,又称作凉帽。帽体以一种出产在东北满人故乡的草编成,凉爽舒适。夏朝冠帽顶需系上冠顶、正面饰上金佛,这些帽饰均嵌有东北出产的名贵珍珠“东珠”。在清朝的制度中,只有皇帝、王才能享有在冠顶与金佛上嵌入十五颗东珠的特权。
 
 
图注:《帝鉴图说》是明代辅臣张居正为当时年仅十岁的小皇帝明神宗(万历皇帝)所编的教科书,内容取材自历代帝王足以借鉴或警惕的事迹,并有插图作为说明。图在前,文在后,每则故事先录上一段简短的史传记载,再译为当时通行的白话文,于文末提醒为政之方,浅显易懂,可知是专门为年幼登基的小皇帝设计的启蒙教本。故宫所藏的《帝鉴图说》共两册,是清代内府的图绘写本,色彩鲜丽,制作精美。依制作人员的年代判断,应完成于咸丰朝(公元1861年)之后。清末的同治、光绪及宣统皇帝,即位时皆不满十岁,这套《帝鉴图说》或许正是因应此等情势而制作的。
 
 
图注: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局部)。设色绢本,长1152.8厘米,宽35.6厘米。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公元960年-1126年)相当流行的题材,其中以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下图)最为有名,历代有许多仿本出现,其中最有名的是清院本《清明上河图》。
 
来源:凤凰文化  时间:2009-02-14 12:23:50
上一篇:浏阳烟花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