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博萃聚汇博萃聚汇
醴陵瓷
    醴陵瓷始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由广东兴宁人廖仲威在醴陵沩山首开土瓷厂。清末民初,湖南文化官员熊希龄开办的“湖南官立瓷业学堂”在长沙铜官窑釉下彩的基础上,自行研制了多种釉下颜料,运用国画技法,通过三次烧制,发明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釉下五彩瓷。1907年至1915年先后在“武汉劝学会”、“南洋劝学会”及意大利都朗博览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获得四项金奖。由此醴陵瓷名扬天下。从上世纪50年代起,醴陵瓷成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生活用瓷和国礼用品。
    所谓釉下五彩是指在经素烧后的泥坯上直接作画,浇上高白透明釉经高温烧成。五彩并非只有五种颜色,而是泛指多彩的意思。醴陵瓷器的成型及烧制与它瓷无异,而独特技艺之处在于勾线与分水。瓷艺家在绘制画面时带油性的色线能阻隔填色水彩的外渗,勾线的墨色在一定高温下消失,呈现空白效果,分水填色则通过挤、收、点水等操作技法淋漓尽致地表现醴陵瓷的色彩效果,从而使画面轮廓清晰,茎叶层次分明。近年来,醴陵釉下五彩不断改进釉料,将色调由浓彩趋向浅淡,所表现的图案更能体现工笔画的意境。其艺术之美,更能渲染现代家居生活。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06-02-09 12:13:43
下一篇:湘 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