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博萃聚汇博萃聚汇
株洲市工艺美术行业的调查与思考
——株洲市工艺美术协会

    株洲是我省工艺美术品主要产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至2012年行业总产值约260亿元,占全省同行业三分之一以上。株洲工艺美术品以境内醴陵的陶瓷,花炮为主要特色。上个世纪初,醴陵独创的世界独一无二的釉下五彩瓷获太平洋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东方艺术的奇葩”。烟花鞭炮时创时新,艺术烟花在各种重大节会上竟相燃放,大放异彩。除此之外,株洲九个县(市)区的雕塑工艺品,全属工艺品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编织工艺品,抽纱刺绣工艺品,珠宝首饰工艺品,民族工艺及其他工艺制品等也很发达,有的甚至还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目前,株洲九个县(市)区工艺美术制品有46个项目入选了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1个,市级33个。尤以醴陵釉下五彩瓷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国内外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自2008年以来,醴陵工艺美术瓷企业抱团参展参评,在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品博览会上,展区规模大,精品多,效果好。在参评作品评选中,获得的金奖、银奖、铜奖、创意奖、优秀奖的占比最多,展示了株洲工艺美术产业的强劲实力。
    一、株洲工艺美术行业现状
    按照株洲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的通过编制调查表,走访九个县(市)区,联系相关部门,基本了解到,株洲工艺美术制品虽然品类较多,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其现状大体可分为四种类型,一是兴旺发展型,二是创新发展型,三是弱势维持型,四是难以生存型。
    1、兴旺发展型
    处于兴旺发展型的主要有如下特点:一是形成规模化生产;二是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并占有较高的市场分额;三是已实现产业化的大批量生产。醴陵的陶瓷、花炮,攸县的雕刻、竹木制品,生产企业众多,职工队伍庞大,上下游的产业配套链条完善,代表着目前株洲工艺美术业的主流。
    醴陵以釉下五彩瓷为主体的工艺美术瓷已形成产业规模,其产业化程度甚至超过湘绣。2012年醴陵陶瓷企业已发展到50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9家,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97家,过亿元的8家,年产值达到360多个亿(含工业用瓷),从业人员达到18万多人。釉下五彩工艺美术瓷专业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人工作室发展到120多家,拥有工艺美术师199名,高级工艺美术师145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3名,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1名,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5名,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56名,湖南省陶瓷工艺大师51名,湖南省工艺美术设计大师7名,从业人员23000多人。仅工艺美术瓷年产值一项就有20多个亿,在国内外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进入新世纪以来,醴陵釉下五彩瓷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醴陵是花炮祖师李畋的故里,千百年来生产制作的烟花鞭炮已成为世人祈祷吉祥、向往美好,宣泄激情的工艺美术制品。璀灿的烟花早已成为一种工艺时创时新,不断绽放出美丽奇妙的景象。2012年,醴陵的烟花鞭炮企业已达到480多家,年产值达到230多亿元,拥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级烟花工艺师、烟花工艺大师36名,醴陵花炮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创新发展型
    处于创新发展型的主要特点是曾经辉煌,但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困境。其中的大多数能够转变观念,革新图强,走创新之路。但也有固步自封, 墨守成规者。在株洲四区和攸县的根雕、竹雕、编织、玉雕、金属工艺品等基本属于这种类型。
    3、弱势维持型
    弱势维持型主要表现为人才断层,原材料紧缺,生产水平落后,工艺品老套,基本上是“百年同一面孔”,缺少花样翻新。也有不是原料短缺,而是管理缺位,导致行业零散不成规模,缺乏竞争力。在株洲九个县市区的毛笔工艺,漆器工艺、金漆画、皮影、藤制工艺品等基本处于弱势维持型。
   4、难以生存型
    难以生存型主要是长期停留在小作坊生产阶段,靠老传统、老工艺、夫妻档、父子档,生产量少、质量不高、市场销售量也不大,在株洲九个县市区的风筝、花灯、纱灯、剪纸、泥塑、砖雕等,这些历史传统工艺美术品在株洲均不具备优势,因此有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的危险。
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挑战与机遇,困难与希望。但对工艺美术这个行业来说,人们既欣赏工艺美术传统的、古典的文化内涵与价值,又希望它的实用功能符合当代实际需要为之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艺美术制品将越来越有市场空间。
    二、对株洲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工艺美术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产业中的朝阳产业,它既是艺术形态,又是经济形态;既是精神文化,又是物质文化,既是审美观念,又是价值观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工艺美术涵盖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传承历史、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当今时代已不再是传统的物质经济的竞争,文化产业的竞争将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就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髓,要大力发展和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所以,工艺美术已不再是工艺美术师案头上自娱自乐的创作形式,时代赋予了工艺美术更大的社会性责任和经济性责任以及更高的产业地位和市场价值。株洲市工艺美术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继承传统、融入当代、服务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了转折、变革和初具规模的产业化发展。当前,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工艺美术事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如何抢抓机遇,进一步促进株洲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结合株洲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实际,我们有如下思考和建议:
    1、建设和完善工艺美术协会。积极开展行业管理,坚持产业发展与工艺繁荣并重,坚持传承借鉴与自主创新并重,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并重,坚持精品制作与一般工艺品生产并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促进株洲工艺美术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2、组建工作机构和精干队伍。工艺美术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潜力成为一个地方最具价值量的地域文化品牌或最具持续发展性的标志性产业。在发展中需要有一个管理机构或组织,进行有效的行业管理。省工艺美术协会明确要求各地州市成立协会组织,株洲工艺美术协会就是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成立的。作为一个社会团体和行业管理组织,它将担负起对全市从事工艺美术的生产、经营、科研、教育、设计及服务等活动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及个人进行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行业管理。
    3、认真履行职能,提高管理效能。致力于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定期进行行业信息的统计、收集、分析和发布;参与制定本行业的技术质量标准,组织人才、技术、职业培训;做好工艺美术大师和其他技术职称的推荐评定工作;协助组织举办或参与本行业的各种展销会、博览会、订货会;开展各种评比,推荐名牌产品活动;加强与国内同行及相关组织的联系,推动经贸、技术和管理的交流合作;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护知识产权等等。通过这些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全市工艺美术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株洲市工艺美术协会
                                                                                           2013年11月22日
 

来源:株洲市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3-11-22 1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