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二十:大师黄永平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黄永平。

黄永平,男,1958年4月生,湖南醴陵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遗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湖南湘瓷艺术学院副院长,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兼职教授,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兼硕士研究生导师,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株洲市核心专家,醴陵市瓷艺堂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

1977年在醴陵师范学校美术班学习,1983年入湖南省醴陵陶瓷研究所进修,师从瓷艺家罗景炘先生。2003年进修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系,2010年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创作、研究与文化传播,尤其对醴陵釉下五彩瓷的传统工艺和技法颇有研究。特别在研究、恢复醴陵失传釉下绿彩和釉下刷彩工艺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釉下绿彩瓷烧制工艺和晶玉瓷的配方工艺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

擅长釉下五彩花鸟画装饰和诗、书、画、印综合装饰,釉下绿彩瓷作品既有传统神韵又有现代审美情趣。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多次承担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瓷的设计制作。

出版有理论专著《中华文脉·中国陶瓷艺术--釉下五彩瓷》,作品专辑《五彩流韵-黄永平陶瓷艺术》,参与编著《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系—醴陵卷》,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湖南艺术陶瓷分卷》。多次在长沙、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览与学术讲座。

主要荣誉

1985年,陶瓷雕塑《滴水观音》获农牧渔业部优秀旅游产品奖;

2005年,《竹翠春浓》获“金凤凰”中国工艺美术品创新设计大赛银奖;

2006年,《冰清玉洁》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赛银奖;《荷塘清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08年,《四季吊灯》获世界手工艺品博览会金奖;《梅花欢喜漫天雪》获2008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2010年,《绿色清香》在中国深圳第六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田园小景》获2010年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2011年,《吉祥多宝》在第四届中国(江西)旅游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中获金奖;《秋韵》在第46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2011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色彩韵律》荣获2011年首届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博览会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

2014年,《四季欢歌》瓷板画获“原创 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5年,《醉秋》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银奖。

作品欣赏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